警世——成功設計黑店事件披露,無須再問好唔好,一眼睇穿其騙局

話說我曾經有個客人(張小姐 – 化名),她新屋入伙,不喜歡發展商提供的原裝裝修,於是想找一家裝修設計公司(英國成功設計)重新設計家居,因為她喜歡日系無印原木風格,需要大面積改動地板、牆身、天花的物料、色調,同時有很多訂造傢私的需求,如果沒有一家專業的裝修設計公司負責工程,只靠自己買物料和改裝,將會很費時失事。她絕對不會想到,自己將因此墮入成功室內設計帶來的一系列差勁體驗中。

經朋友介紹,張小姐認識了成功設計的老闆。張小姐也聽說過很多人問「成功設計好唔好」,以至這間裝修公司「走數」、「爛尾」、「後加數」等問題層出不窮,而成功設計的老闆話裡行間都向張小姐保證,成功室內設計在業內立足50年,深知裝修公司的流弊,絕對不會出現這類問題。他更指著自己的報價表示,成功室內設計的報價比一般裝修公司貴逾兩成,就是因為一分錢一分貨,絕不爛尾,絕不後加單。

聽到成功設計的老闆如此信心滿滿,張小姐也將信就疑,於是自己也上網查找有關成功設計黑店、成功設計好唔好的資訊,雖然的確有看見一些成功室內設計的負面消息,可是因為入伙在即、加上其他裝修公司也有同類問題,見成功設計的老闆信誓旦旦,於是就存著試一試、搏一搏的心態。

更致命的是,當其時成功設計剛巧完成了一個日系無印原木風格的私樓單位(當中另有玄機,下文詳說),張小姐看過設計圖和單位後感到就是自己要找的風格,於是考慮了不久,就果斷交了訂金、簽署了合同、安排成功室內設計的開工日期。期間,張小姐也數次上門約見成功設計的老闆和設計師,洽談設計圖、到各地建材店鋪選定地板、牆紙、油漆等物料,中間的過程尚且與成功設計合作愉快,並沒有發生什麼難以忍受的問題。

成功設計好唔好? 工程期間嘴臉始現

成功設計的一單工程收費,除了訂金外,大部份都按4成(第一期)、3成(第2期)、2成(第3期)、1成(第4期)的方式收取,例如一單工程的工程費用總項為100萬時,成功設計就會在工程的不同階段開始時,分別向客戶收取40萬、30萬、20萬、10萬。張小姐單位的裝修費用高達113萬,於是第一期工程交付給成功室內設計的費用就是45萬左右。

當交付了45萬的第一期工程款項後,張小姐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上單位看看,以便了解成功室內設計的工程進度,在這段期間,發生了幾件事引起了張小姐反思到底成功設計好唔好,甚至開始覺得成功設計黑店。

 

加改水電位沒有跟足 成功室內設計無從解釋

張小姐找成功室內設計負責的單位有3房但只有1個廁所、1個連座廁的浴室,為了方便兩公婆日後使用,於是打算將其中1個廁所加建為浴室,於是要更動不少水電走位。

但張小姐在單位成功設計清拆項目完畢後上場查看,卻發現水電錯位,於是要求重新定正更改。成功設計的老闆解釋這屬於小問題,可能是設計師與工程經理於圖則上沒有溝通清楚,張小姐第一時間也沒有不滿,只是再次上門時,發現水電位仍然做錯。成功設計黑店的工程經理表示會重做,這因為這個問題,工程的完工日被逼延後,張小姐已經大感不滿,對成功設計好唔好開始心裡有數。

 

「蔗渣板」狸貓換太子 成功設計黑店疑雲

刨花板由於其體量輕、可塑性大、價格實惠,是製作傢私常用的板材,例如Ikea的很多傢私就是使用刨花板所製作的,行內戲稱為「 蔗渣板」。與此相對,就是價格昂貴的「實木板」。

這次張小姐向成功設計委託了不少訂造傢私,她不希望傢私容易爛或變形,於是特別要求所有傢私都使用實木板或夾板製作。但是在檢查時,卻發現一些傢私特別「輕身」,再三詢問下,成功室內設計的工程經理就承認部份傢私的門板是用刨花板製作的,這完全不符合張小姐期望,於是立即向成功設計的老闆投訴,他們的解釋是門板經常開關,如果使用實木會非常沉重,但卻無法解釋非常沒有事先聲明此事,而是等張小姐自行發現。成功設計好唔好?由此可見一斑。

 

煙頭亂扔 管理處指名投訴成功室內設計

此外,張小姐也發現成功設計的裝修工人質量低劣且不專業,在工地甚至大廈的後樓梯經常遺留煙頭、飯盒、雜物等垃圾,張小姐在一次巡查時收到來自管理處的投訴,需知當時大廈多個入伙單位都在裝修,煙頭很容易會在這種環境下引起火災,成功室內設計號稱有30年裝修設計工程經驗,其工人竟然妄顧安全。張小姐甚至直接致電質問成功設計的老闆:「你成功設計好唔好意思啊?煙頭亂地扔會火燭架」,成功設計只能回應:「單一事件冇可能用黎評價到成功設計好唔好既,呢個只係部份工人既行為,會同判頭溝通。」

成功設計態度敷衍夾推託 拖延解決問題的時間

上述問題一直在成功室內設計工程期間持續發生,未有改善,很多張小姐的問題根本沒有收到成功設計的妥善答覆,張小姐向我們傾訴時表示:「我覺得完全不被尊重,呢間成功設計黑店漠視客戶的需求和意見,佢地一個Sales甚至覺得係我挑起衝突和糾紛,我完全冇辦法忍受。」

張小姐特別重點提出,成功設計一名英文名K字開頭的銷售人員,面對自己上門查詢時態度非常惡劣,「好似覺得我係特登去挑事咁,你自己話成功設計好唔好喇?」。張小姐指,該名銷售人員可能經常面對類似情況,專門有一套推搪客戶的手法,而且「聲大夾惡」,令人感到成功設計毫無誠意去處理客戶問題,「可能我唔係乜野大客,但都用左百幾萬去裝修屋企,成功室內設計個工程出現咁多問題我覺得我有權追究責任同問清楚。

最終,成功室內設計原定3個月的工程拖延了1個月才完工,往回反覆的溝通也讓張小姐身心疲累,對成功設計完全失去信任。張小姐的個案反映,成功設計的裝修工人質量低劣,而且工作表現不專業。他們給消費者帶來很多不良的影響和損失。因此,在選擇裝修設計公司時,消費者應該仔細評估該公司的工人質量和專業程度,選擇有資格和經驗的專業團隊來進行裝修,「揀著成功設計黑店呢種公司黎裝修屋企,係貼錢買難受。」

 

從張小姐個案檢討 做個精明消費者 防止成功設計黑店再出現受害者

類似成功設計黑店的事件在城中多有耳聞,張小姐尚算幸運,最起碼由於監督及發現問題及時,成功設計好唔好都好,均未有引致更重大的損失,小編以下都總結左幾點避免成功設計黑店同類事件發生的小貼士。

1. 水電工程要跟足:

由於水管、電線在完工後就會隱藏於牆身/地板中,肉眼難察,如果不是張小姐多次巡查成功室內設計工程現場以防提防,其實也不會發現成功設計水電鋪設出錯;其實水電圖由設計師、經工程經理、再落到師傅手上,先後受客戶意見、現場條件、施工手法所影響,中間出現變化完全不出奇,因此成功設計之過並非水電圖出錯,而是出錯一次後反復修改仍然出錯!成功室內設計作為一間自詡為老字號的裝修設計公司,這點實在不應該。客人記得小心確認,不然事後要改動就非常困難,甚至有可能出現漏水問題。

 

2. 反覆確認,白紙黑字作實: 

張小姐基於對成功設計的信任,只是口頭確認傢私板材的材料,因此後來變成與成功設計「口同鼻拗」的情況,其實,裝修物料包羅萬象,裝修公司有義務向客人確認所有訂造傢私的物料、樣式、結構、五金等,客人除了工程大數的工程合同外,也應反覆確認成功室內設計所有施工圖紙上的細項,可能有人會說,自己並非裝修師傅,找公司來處理就是為了免除麻煩和認知盲區,然而,我們實在無法否定,市面上就是有很多成功設計這樣不負責任的裝修公司,始終屋企是自己住的,還是應當多多上心,遇事留一個心眼。

 

3. 約定罰款制度 杜絕成功設計走盞拖延的手法

成功設計的最大錯誤其實是延遲起貨。準時起貨是裝修業內的職業操守,因為當工程延遲,客人有可能需要支付預算外的酒店費用、倉庫費用、安置家人的各種雜費等,但,工程延誤其實很難避免,就算承包工程的公司沒有像成功室內設計那樣玩忽職守,也有可能因為工廠、天氣等各種不可抗力而使工期延誤。因此,精明的消費者應當事先向成功室內設計約法三章,確認各種罰款制度,包括延期、管理處投訴、雜物堆放清理不當等,以保障自己,將風險分擔。

 

(本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實屬巧合)